1.29.2011

雞排英雄 觀後感 (未整理版)

在fb上沒說什麼這部片的缺點,要說起來的話會讓很多淺在觀眾say bye吧~
其實這部電影如我所說,並不差,親台灣的話又有很多熟悉的面孔在裡面出現,在嚴冬,不,不管在什麼季節都是很熱鬧的電影,也因為是很親近的電影,要角都挑性格如同夜市掛般不拘小節的爽朗演員,或是多少背景有點相關的演員來飾演,不需要花額外時間去每個人都創造性格印象,算是比較輕鬆的事了.像是王彩華演的牛排店老闆娘跟趙正平演的香腸攤賭徒,基本上不用多修飾就出來了,台語的三字經或是博感情的話觀眾也就習慣了.至於雞牌店老闆娘,挽面媽媽等諸多人物都不需要多形容,應該也是身經百戰的老演員,也正是有他們的襯托,才不容易察覺王,趙生嫩的部份吧.
另要一提的是豬哥亮,因為他角色的故事跟他真實生活相當之多的交集,欠賭債落跑,多年後風光復出之類的,雖然劇中從政現實從影,聯想到了他的現況,當片中出現了他意愈彌補親情的情景,不免也會心頭一酸;看到豬哥亮在劇中駝著背,說話跟動作都已經遲緩,這些遮掩不住的老態以及思親的老人飽滿又略為呆滯的眼神,多少也會替這個"浪子"那種漂泊多年重遇姪子(還是兒子?應該是姪子吧),擔心住院的老母又被拒絕探訪的難過. 有段戲讓我印象特別深 ,是豬哥亮坐在豪宅喝四神湯,心裡想起了以前債主到攤販鬧事,母親賣了金牌換了錢給他落跑還詳裝不知,那些用灰白畫面營造出來的點點滴滴,他喝着四神湯,手指都已經痛風變形了,老淚爬在了滿是皺紋的臉上.這幕的確感人.(每當豬哥亮出場回憶浮現,我都不免要心酸一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受不了老人傷心)
老的或是油條的演員戲都吃的很好,但是作為主角的藍正龍跟柯佳嬿呢?
之前就覺得藍正龍演戲其實還不錯-----比起很多現今的偶像劇演員來說,算好很多了.但是今天第一次看他上大螢幕,的確是很上相,台味也夠,阿華也就是一個滿腦熱血講義氣的人,其實心計不會超過兩個彎,不要說那段煙火亂炸夜市的那段角色笨,不懂得用一些什麼聰明的方法保護自己或救人或抓壞人,又不是馬蓋先/超級特務或是夜市人生,他這種生活打滾來的少年仔,就算笨拙,用最直接的方法就到人就好.比起複雜的"高知識份子",阿華不會用過多的理由去的幫助判斷他做與不做,阿母的遇到危險的時候,他也很直接的反應"怕"而不與夜市眾友抗爭下去,這些都很容易被觀眾吸收.藍正龍算是演的不錯了.
柯佳嬿的話.....city mouse的娇慣任性是catch到了,的確也是一個很耐看的女孩子,越看越討人喜歡,一開始她拿安全帽k人的時候會想:這女生怎麼這麼嬌蠻~後來看到她的推擠炒魷事件還會想:這個女生怎麼這麼沒有職業道德.看到她的家的時候還會想:這個女生自幼喪父,怎麼有前用蘋果,投影儀,房子還有刷過.不過因為那些旁支跟劇情無關,我只好搪塞自己,恩~她父親留了很大的一筆信托基金.又扯開了,回歸到柯佳嬿身上,因為她的越看越順眼,所以後面也很習慣她這種直來直往,略帶任性的個性.有一段很不順眼的是她在夜市裡當義工,背著大雨傘經過阿華跟小七前面,停頓 ,180回轉,害的華七兩人急彎身閃避,又180回轉,兩路人又彎身閃了一次,這段笑點就演的很刻意,忘記/想路什麼都好,我就沒看出來這毫不掩飾的女孩,"想"做什麼.其他都還是滿好的,這部片看下來柯佳嬿的清新不輸桂綸美喔~
再來就是言言,她演的挽面女兒跟菜瓜仙子也很好,因為她在故事裡應該是臉蛋漂亮身材姣好的少女,大部分的時候熱情,也需要帶一點點成熟,而她都點到了,像是在夜市仙子選美的亞軍哭鬧那幕,還有在夜市裡跟她紮個小甜甜頭,跟挽面媽媽聊天的時候,你就會覺得這個女生在電影裡看起來很自然,當然電影裡的自然不像現實之中很多"花"其實是光有臉蛋瘦干干駝背又不大方,她雖然豐滿,但是在大螢幕看起來就是很均勻健康,又一直掛著笑容,就算身材好到會有點讓人分心,在這部夜市劇裡,她還是帶來了很亮麗的青春氣息.有一幕我心裡有嘆到:嗚~這個女生會演戲呢,那幕是她在夜市攤販們開會的時候輕拉夜市會長阿華的衣服,請阿華回家幫忙那段,雖然只有一個回頭看柯佳嬿的鏡頭,但那眼神嚴肅,是相當明確的,這一小段營造出來的夜市少女的反差~感覺很好呢~
其他還有很多很好的地方,我覺得是一來劇本很豐富,前後人物故事線索串的很好,台詞也細膩有意,不像外國人一聽到電影講粗話就笑了,台灣人的笑要有梗,而這部片裡客家與台語的押韻對決乃至要略微動腦計算的加減乘除.....每個演員都可以有自己的風格跟故事,每個角色都可以很飽滿,而雞排英雄也不會熱鬧過了就沒味道了,經不起看第二遍;再來就是到服裝跟道具,不知道花了多少錢~但是真的讓人覺得服裝有在細心做,藍正龍天天換的花tshirt就算了(他的衣服是真台,不是潮牌,這點我很欣賞),沒人看清,但是其他攤販的衣服就頗有台灣真實的夜市特色,整潔一點罷了,台灣多少夜市老板娘穿的中年式的漂漂亮亮濃妝艷抹的叫賣,又有多少宅男(注意,他們不是geek)頂著"不修邊幅"的髮型跟萬年不換款的衣服外加眼鏡在晃來晃去,看到喜歡的就拿任何可以存證的3c產品上網分享.誇張一點,看起來就很有趣了, 總之,服裝很優很真實,道具也還好,接下來我要說我受不了的東西了,準備好了嗎?
首先我受不了的是,哪有人批發廣源涼在夜市賣ㄚ!!!!!這部片的廣告置入也太爛了吧,廣告商你好歹裝一下,隨便拿個自製的手包裝或是特別版給她演一下,就算後面劇情需要,也不要什麼都不變吧!全台灣都知道你家的菜瓜水最好最天然,看完了自然會想"皮膚那麼好,那我也要買",然後再去找評價最好的傢伙,而不是讓你硬生生的把廣源涼三個字塞到我正在看電影娛樂自己的小腦袋裡.而且還一而在,再而三的反覆出現,我知道你家超級有名了,但你能不能配合夜市一點,要贊助也不要這麼懶好嗎?你會讓我這原支持者開始覺得你是財大氣粗的商人,而開始討厭你好嗎!!! 夜市裡的小吃有店名,這是ok的,台灣夜市攤販有店名很正常,但是,拜託統一麵,你的大廣告太新了,請你稍微弄舊一點,夜市油煙風雨那麼大,貼個半年就發黃了,寫實在這部片裡更有人情味,貼這麼新,看來超級不舒服,以致就算鏡頭不多,我也要說一下.再來就是那個什麼茶飲料,我真的超級不喜歡現在電影茶飲料的置入橫行,夜市大家都知道罐裝茶飲比自己攤子的東西要貴,
反而讓人很不舒服,這部片的廣告置入太明顯了~不舒服不舒服

再來是一些劇情不合理的bug,阿珠姐兒子被帶走那段是硬來的吧,想來想去,除非阿珠姐沒有讓小孩上課,否則社工怎麼會輕易把小孩從唯一可尋的母親身邊帶走呢,這裡交代不清,看得我只想笑;再來就是做為一個記者,要不就是那女主角根本就沒有正式記者這份工作的職責,虛慕其名,要不就是情況真的那麼危急,以致於在煙火轟炸夜市的時候,她連拍照/觀察都沒有做到,雖然我對她之後的請媒體處理的方法也不喜歡-----事後採訪外加塑造了一個雞排英雄,但是或許這就是故事裡前輩對女主角的評價---認為新聞是腥嬗悚動,而不是報導現實.又或是我對記者這一工作太理想化,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去做戰地玫瑰,特別是現在價值觀跟政治觀都不那麼健全的草莓族.陳議員剛講完懺悔,病臥在床的阿母就由女主角推出來.....這....導演太急了喔?

還有,煙火的特效做的還好,混在真煙火裡是分辨不出來的,可是瓦斯的特效就太明顯了,每年花那麼多錢去看好萊鄔大片的年輕人知道瓦斯正在漏氣,請給觀眾一點點點點點點點點思考的空間吧~ 然後是女主角的戲份讓我很不舒服的地方,就是節奏,她才剛接電話,chris還沒兩句她就在哭了,這節奏,太趕了吧,接到電話眼睛不是1秒內就出現淚光反應,也不是話沒說到可能的重點就可以掉眼淚的,氣氛都還沒出來,那女的就哭了,應該很容易感染到我的部份反而沒打到~ 好幾次女主角的節奏有都沒有安排好~真是超級浪費~~

或許還有~但我累了~就醬~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