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12

非去不可的環島 Day 1

並非鐵道迷,僅是因為喜愛火車旅行
不是專業的背包客,卻喜歡背著旅狐亂走.




漫長陰天後的第二個晴天,我背著兩個大袋子出門了,一個寄火車拖運,元宵節在新營提領,另一個,裡面裝了一堆東西隨身. 這就是命運 ,天時,地利,所有狀態百分之百配合,就算自己沒有旅行的強烈慾望,也必須上路,.


在香山拍完木製日式車站,幫一個想去苑裡的外國人搭車,還是沒有旅行的感覺. "下一站,小小站"有篇專門講崎頂,便在這裡下車,這是我第一個遇到的無人站,連站門都沒有,更別提印章.順著樓梯走,有個小孩在自家前玩嬰兒車, 他不知道隧道在哪,倒很熱情的陪我走了一段.上坡有個"老衢觀海"觀景平台,正對台灣海峽,陽光下雪白的風力發電機一點也不突兀,儼然跟海融成一景,夏天,太陽會從右邊的風車升起,冬天會從左邊的風車沉落海底.我順著觀景台樓梯下去,經過一片樹林到子母隧道.隧道兩旁盡是綠樹,不見寒冬的影子,望去一段隧道後是另一段隧道,就像零紅蝶裡深山不為人知的村落,又像通往神隱之地的秘密入口.步進去也不像Cindy說的陰風陣陣,卻有一種不在人間的平靜.我走在舊時月台邊緣的石塊張開雙手像走平衡木,一邊想像蒸氣火車從旁邊經過,穿著半日式服裝,帶西式帽子的人匆忙上下車,脖子掛著商品盒子的小販叫賣;又試圖尋找美軍留下的彈孔.這裡很適合夏日帶份便當來郊遊.


離開崎頂,下一站竹南跟姪女借學生證,天已經黑了,就到豐原火車站附近的廟東夜市.不曾聽過這個夜市,或許是因為太小引不起旅行社的興趣,又或是交通不便鮮少有遊玩排到這邊吃飯.出火車站走大概10分鐘,慈濟宮旁的巷子就是夜市.蝦仁肉圓,清水排骨麵這些麵店都排滿了人,剛旅行經費有限,我買一個肉丸帶走,到台中青年旅社(YH)過夜.離市區有點距離,但一晚只要390.希望之後每天都能找到這麼便宜的住宿.



旅社很簡單,乾淨的床,被套,枕頭套,一樓也有吹風機(可以放心洗頭),星期六晚上我卻一個人包棟,跟老闆娘稍微聊一下,他們夫妻倆做這間不是要賺大錢,也有很辛苦的時候,老闆娘說每個人有不同的經歷,所以當我們聊天的時候,就是交換彼此的見聞跟旅行感受,這樣對世界的了解多了,心也會寬廣.現在她能體會她老公當初開青年旅社的用心.遇到寬心的主人,被子又暖,什麼也不怕的我一覺到天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