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7

2017.01.15 No.6 幸福高樹蜜棗馬

從台北一日衝到台灣最南的屏東只為尋棗幸福馬拉松,國境之南在又濕又冷的那幾天更顯珍貴.我背著睡袋和不多的家當,一路向南,到中部已經換了片天空,藍天和綿綿白雲,越南心情越好.到屏東火車站已經天黑,高樹在更遠的地方,轉了1小時的公車才踏到高樹小鎮,正飄雨,地面濕漉漉的,我沿著路跑交管指示牌到達高樹高中體育館.
高樹位於美濃旁邊,由19個村落組成,盛產棗子,鳳梨,芋頭等農作物,是一個純樸,遠離都市的小鎮.
賽前的寧靜夜晚
體育館已經有很多人休息打呼,我選了二樓幾個女生旁面對樓梯的位置打地舖,沒有選手之夜,我到附近的夜市逛逛,古早味紅茶的老闆娘穿著長袖外套,告訴我今天是他們這個冬天最冷的一天了,而且下午還下了一場大雨,看來明天還會涼涼的,但不會下雨~ 看到她穿著外套微冷搓著手,其實有點安心,跑步怕熱,涼又不下雨的天氣最合適了~
這次的蜜棗馬拉松路線環小鎮一圈42km,限時6個半,沒有上下坡,高樹鎮民全員出動,熱烈歡迎上萬跑者.
我一直都跑山路馬(連集集馬也有山路),從來沒有全程跑過平地,加上以往都7小時關門,沒有上下坡緩衝,又要6個半小時完賽,也就是說,每小時平均要到6.5km,這完全是勻速與耐力的考驗.11點後可能變得悶熱,如果我在中午前跑完25-30k,就可以安全完賽~一邊計數,一邊緊張,,很不俐落的收睡袋,反覆忘東西掉東西,起跑快10分鐘我才出發~
無邊無際的芋頭田
空氣很好,微涼一路上是遼闊的芋頭田,綠油油的鳳梨田以及一些我叫不出名字但成片的作物,水溝裡還有小魚小蝦蛤蠣,路上有許多鎮民特地騎到賽道旁替我們加油,每個跑友都相當開心.
讓人期待的鳳梨田
自以為已經習慣全馬,第1,2個補給站可以忽略不停,我錯了~
第一個補給站,滿滿一盤又一盤的水果,切好的棗子,熱情的阿姨婆婆叔叔伯伯,我每個都吃,蜜棗甜,其他水果又新鮮,吃在嘴裡幸福在心,我覺得完蛋了,一共22個補給站,一定被關門.
起跑最後100人,還有滿桌水果可以吃,感動啊
之後每個補給站的阿姨伯伯爺爺奶奶同學小朋友都熱情的像家人,滿坑滿谷的新鮮蜜棗,鳳梨,自己做的醃蘿蔔,熱食和滷味.更別提還有私捕站,若每個站停3分鐘,我中間大概花了66分鐘讓完全沉浸在高樹水果的幸福之中~
吃不完的棗子! <3 span="">
自家醃蘿蔔
所有鄉親媽媽都出動了!
被關門也值得吧
滿滿的補給
更不要提私捕站,熱茶,飲料,鄉親滿溢明擺不讓人完賽,怕被關門又沉溺在幸福中的跑者,左右為難啊~為什麼高樹人這麼好T-T~
就怕你不來的私捕站
一路熱情
不要問,很可愛
也許是剃了半頭看起來好像很怎麼樣,有個穿迷彩的妹妹主動說她也是一個人來,剛跑完南橫超馬,在高雄大學畢業後就直接投入在地農業,沒幾個補給站她就超前消失無蹤~
在第一段折返,遇到了鳳凰谷認識好久不見的大姊跟黃檸檬&歐疼,如同打了劑強心針~
黃檸檬跟歐疼~
我不確定該怎麼安排速度,一直逼自己快一點,近10k遇到了安平夜跑團,據說他們團報了百人,還玩馬力歐及各式各樣的變裝,知道我是桃園人,笑稱我 “桃園妹” .更酷的是,他們有自己的配速員!配速員就是跟緊就不會被關門的人!跟他們一起跑,說說笑笑,很長一段時間維持在很好又不會太累的速度,不曾被丟下~ 
安平夜跑團每張都這麼歡樂!
但我很怕30k後體力不濟,趁前面還有體力加速往前跑.
有位大哥喊說堤防上的風景比較漂亮,我爬上去,看到了一整片荖濃溪 ,他是台灣跑界鄭大哥,他還教我跑步最重要的,一是要開心,保持愉悅的心情;二是移動腳步的時候腳掌要先落地,步伐不要太大,身體微前傾;三是要配合好呼吸的節奏.一起在堤防上還有百馬團跟狗狗麻吉~我就這樣認識了百馬團的大叔們~
百馬團團長今天剛好是第一百場馬拉松,氣勢磅礡,還有幾台摩托車舉著旗幡來回.我遇到的是在後段吃喝玩樂的大哥們,他們拍胸脯打包票不會被關門,一路老神在在走走玩玩,麻吉也左右串門自在,高樹狗想追又追不上他~
百馬大叔們低調幫助不舒服的跑友
"百馬”不是叫假的,大叔深藏不露平常都練10k以上,跑起來飛快~也分別輪流提醒,我的核心力量不夠,平常要多練習,肌力不足會酸會痛後面會跑不動.
30k我就追不上他們了,每走一步腳背都在痛,跑起來更痛.上一場也有一樣的狀況,但沒這麼嚴重,腰腹也漸漸痛起來,我盡力快走,也只能看著百馬團跟安平路跑漸漸遠去.鄭大哥經過時詢問了狀況,他說應該是鞋帶綁太緊,幫我重綁鞋帶.一邊提醒我,跑步,只有鞋子最上面的洞要系緊,底下的鞋帶要松,跑起來才會舒服.說來慚愧,最初第一二次路跑會注意的基本,後來竟然忘記了... 鄭大哥說,不要認為自己可以跑或好勝不被關門就不顧狀況硬跑,不要讓一次跑步變成最後一次跑步.百馬團的大哥也說,覺得自己狀態不好就不要勉強,要有放棄的勇氣.
原本綁得緊緊,已經勒到腳背腫起來的鞋帶一鬆,血液流通更是疼痛,幾乎無法跑.馬拉松腳底會痛,有一種說法是因為每一步腳底都承受了你的體重衝擊,假如你42km跑63000步,等於你全身的重量打腳底板63000下.而我當時的腳背與腳底板,也承受了約45000下的上下壓打.還有12公里近兩小時時間,天氣越來越熱.我的速度至少要6km/小時,但步行約4km/小時,走路一定趕不回去.如果我不介意被關門,還是可以吃到補給站新鮮的水果和其他好吃的東西,還是有伴手禮跟毛巾可以拿,甚至可以早點回盥洗,買水果~(為什麼跑步要算那麼多數學?= = )
感覺腳稍微好一點就開始跑,拼命跑,拼命跑,在最後幾公里追到安平夜跑團,6小時21分跑回終點.
大哥們知道我完賽都很高興,邀我跟百馬團一起用餐~吃完我才知道百馬團都是警察,難怪核心這麼強,每個都這麼會跑!OMG!我這小太妹竟然警察一起跑步吃飯,受寵若驚~
受在地正港里港人崑成大哥招待,瀏覽里港風光,大哥還帶我到屏東中寮山和石頭廟-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廟宇.中寮山可以看到台南,屏東和國道三號,遠眺義大摩天輪,若天氣好的時候天上繁星與萬家燈火和川流的車燈,一定很漂亮~
高樹馬及昆城大哥等人的熱情,手裡提的腦海記的東西太多,回到台北已經半夜三點多,冷冽的風又下雨,哆嗦回家,心還暖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