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7

2014 全馬初體驗-太魯閣,你好

身邊有些跑跑薑餅人狂推薦路跑,看他們要冰敷膝蓋,早起,腳指甲瘀青,一堆參差不齊的紀念品堆到沒地方放,我總用"你在做你喜歡的事,加油&我用的方法享受世界",自找別的樂子。

直到2013底某天我逛到了一篇運動筆記的太魯閣初馬體驗,那個女孩寫說,太魯閣最美的風景要用跑的,而且只有全馬才看得到。
熱愛旅遊的我,怎麼能錯過美景?默默決定:2014年一定要參加太魯閣馬拉松。聽說全馬非常非常辛苦,強者所為,於是就立下決心打醬油,志在全程參與,怕別人知道拿來冷熱,只把這想法掛在心上不說。

生性懶散,2014年上半年晃晃悠悠,跑步始終是一件無聊的事,我寧願騎腳踏車游泳打球都不願腳踏實地,天氣冷,天氣太熱,沒吃飽,吃太飽,睡不醒,睡不夠,帶狗散步太久,明天要早起。。。。一系列的藉口跟理由,說服力遠勝過動力。 

真正開始是9月,一星期大概兩三晚,抓著手機,繞附近的河堤公園, ,依心情不等跑3~5公里。即使聽歌,還是覺得小白鼠繞圈圈很無聊;瘦的,肉肉的,全副武裝的各式跑者一起繞著公園,或經過或被經過。跑步真是一件無聊的事,那麼多人繞著圈圈跑,是在挑人還是等著被挑嗎?而我總是撞到蜘蛛網,像被鬼纏一樣揮舞雙手。
跑步還是沒什麼意思。

有一晚,我無聊透了,跑出公園框框外人車罕至的馬路。人聲消逝,月亮從工廠的煙後露臉,若是走路,月光溫柔平和,但用跑的,特別是在燈光稀疏的街道,月亮皎潔又精靈。5km之後一切都會變的越發新奇有趣。有人說長跑是寂寞的運動,是不斷的跟自己對話,但於我,便是全世界在對我講話,樹的味道,溪水,路邊的灌木,麻油雞,還有討厭的深夜加班工廠化學劑,車廢氣,只有在很冷才聞到的松香……空氣的溫度也會隨區域變化,近山處冷冽,工業區有點悶熱,砂石場前是濕呼呼的,廢棄的軌道旁還有小蟲子叮叮。我跑得越來越遠,從5km延長到了10km,約一個多小時,一邊能從頭到尾聽完整張專輯。

每次盡量跑10公里,肺活量跟上班的狀態好多了,也有時間品味音樂。為了避免太魯馬前報廢,大概每隔一段就會拉筋舒展,不舒服絕不勉強。越了解自己的身體,越能運用她,也越珍惜。跑步的感覺很好卻提不上喜歡,我用馬拉松的新手運抽中了太魯閣馬,小慢跑加減晃悠晃悠。

在太魯閣馬前的兩個星期,瘋狂加班,每晚都忙到12點,老闆臭著臉不屑馬拉松這檔事;父母一直在勸阻,房東聽說了也提醒我別跑出致命意外。那個星期五早上,又濕又冷下著雨,妹問:"妳還要跑嗎?"

忙完焦頭爛耳的公事,隨滿滿穿著慢跑鞋背運動包的人走出火車站,才意識到,我真的一個人來了。背著肩帶斷一半的大包包,穿的是老妹的運動外套跟褲子,輾轉了三種車近4個小時,站在晚上快12點的花蓮火車站前。

我,一個人到了花蓮,第一次跑馬拉松,第一場就太魯閣,一開始就52km,沒有人等我,我也沒有等任何人

瞬間雀躍自high,Whatever,意外險還有效,帶了錢跟車票,如果人生只有一次,沒什麼好眷留的阿,我就是個瘋小孩,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太魯馬的接駁火車是凌晨4點多,一起住背包客棧的跑者,卻頗有默契摸黑起身一起走到火車站,四個人素昧平生,還沒跑就約好下午要做什麼,晚上要吃什麼。他們都只參加半馬,對我這一開始就跑全馬的小孩很擔心,各個語重心長叮囑不要勉強,教些技巧,更提醒我全馬是42km,超馬才是52km(哈哈哈哈XDDDD)

路上有很多人發送反亞泥的布條跟旗幟,一場亞泥贊助的太魯閣馬拉松,諷刺著雙方,我把布條綁在外套手臂上,諷刺這個諷刺的社會。
跑前跟他們失散了,但我不太在意,跑步本來就是孤獨的運動,最終還是自己一個人完成,有緣總會再見。特地買的手機臂套忘在家裡,跑步慣聽的耳機忘在民宿,無所謂了,都這樣到了現場,就"裸"跑吧

開跑沒什麼感覺,繞了新城和亞泥邊,有許多人停下來自拍,有位先生仆街又站了起來,一整排橘色人河沿線流動甚是好看,每個人都散發著愉悅的正能量。

過了橫貫公路,才算進了太魯閣峽谷的懷抱,山林與翠綠的植物,澗澗溪水,鷹燕在山谷迴旋,身邊的跑者以各自的節奏,熱情微笑,互道加油。

跑道上下坡頗多,據說易傷膝蓋,不易初學者,小女子只想保守的打滿醬油,聽達哥的建議,上坡大步走,下坡比平常快一點衝,借力捕回速度。也聽新朋友們的話,雙腿一有不順,馬上壓腿伸展,絕對不讓自己抽筋。在補給站一有機會就吃香蕉補鉀防抽筋,一路吃下來,多到我都像隻猴子。雖然慢,也算大氣不喘的跑過了半馬折返點,平平安安進入全馬者獨享的天地。

屬於太魯閣全馬的,除了更斜陡漫長的坡,更秀麗的狹山綠水,便是更沁涼的風,跑到此時,全身已全運動開,皮膚每一吋都毫無保留接受著外界能量,若把手張開,便全身都沐浴在峽谷的風中,很舒服。直到我開始覺得爬坡吃力。大概20~30km,極度討厭隧道,過了全馬折返點,雙腿遲鈍,連下坡加速都慢了一倍,眼看著伯伯媽媽在前面勻速遠離,原來我的後勁如此淺薄。穿紅衣服的年輕人跟提著攝影機替每個人加油打氣的螢光黃先生也已經超過我不知道多遠了。最後十公里,每踏一步整片腳底板都在痛,且不亞於高跟鞋刺痛,落下的每一步腳板都雙倍奉還,下坡跟上坡一樣提不起速,風景是崩落的黃土色山壁,空氣冷了起來,黃土色的風景並沒有持續太久,青山綠水又出現。這個過程,我從不懷疑自己為什麼要跑太魯閣全馬,也不曾懷疑自己跑不跑得完,只問自己怎麼跑得那麼慢,想快一點卻又做不到,意識漸漸渙散,腰酸酸的,每一小段路就要拉筋,還有多久?好想睡覺喔…..第42km,工作人員在盡頭打氣歡呼,我竟然還能終點線跳來跳去開玩笑,死要面子走去領完賽小銅牌。 我跑了6個半小時,138位完賽女生中第129名。

會場幾乎只剩跑完全馬的人,每個人都像鴨子左右滑行,接駁車也快結束,大家都忙著繳晶片領便當趕火車,但所有人都在賣力的慢動作,快不起來。山風沁涼,現場有位跑友的太太幫我退晶片,但我hold著一口氣,忘了跟她道謝;早上認識的朋友們app來關心,叫我先回去洗澡補眠,晚上再一起去海雅谷慕的餐廳吃飯。 

回花蓮火車上,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