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8

Bursa 多一分了解,多一分喜愛

每天早上,我被祈禱的廣播喚醒,拉開窗簾,外面是落葉的大樹,三四層樓的矮房社區,望不到邊的平原。泡杯茶對窗與暖氣,邊吃早餐,邊聽土耳其語錄音,看樹上停幾隻飛鳥嘰喳,再決定今天要去哪裡。

很多人會到Ulu清真寺祈禱,大家虔誠的跪坐唸禱文,拂面,手心攤開向上,一系列的儀式,女生有固定的區域,男生另外一區,也有許多穆斯林祈禱完拿手機留念。清真寺正中間有綠松石色大水池,許多男人在用水,我不敢冒犯,拿單眼在外圍拍照。
 




伊斯蘭教跟佛道教的祈禱儀式,力的流動截然不同,佛道教,從心向前向下拜,像給予;伊斯蘭教,從地面從外,往內向上,像樹的生長,每次仰望清真寺的圓頂天花板,瑰麗圖騰與光線,都感到暈眩與玄妙。




綠頂清真寺較小,近日暮,一些男穆斯林陸續進來,有位先生藉麥克風請大家準備祈禱,我遵從提醒離開,外面越來越冷,冷得飢腸轆轆,想對自己奢侈一點,吃Bursa有名的islander kebabi。

  















難得不跟大家一起過馬路,很認份等紅綠燈時,後面的先生用英文叫住我,他說曾到臺灣展覽,現在負責清真寺牆面補繪,拗不過一再邀請的熱情,由他導覽再次參觀清真寺,隨後參觀他的工作室。那是一間店,一樓擺滿商品,二樓織物三樓地毯。他請我喝茶,大談人生應該體驗跟嘗試,喝酒、晚上出去玩、打開自己、擁抱、瘋狂一下等等,又說他40歲單身未婚沒有家庭,看到我覺得很好,希望我們之前遇過等等等。
除了禮貌,我什麼反應也沒有。
他說人要對自己誠實,不要想太多,不要縮在蛋裡等等,問我對什麼感興趣?我回答"writing",他愣住了,還是盡力聊一些充滿浪漫ㄈㄈR幻想的話題,我還是什麼反應也沒有。他看出我想走了,一直說我是一個很好的人,希望我們曾經相遇,給一個擁抱並親我的右頰,最後在一樓店員前推銷一些織物,跟我道別。

遠在台灣的朋友還問我有沒有被搭訕,戴著毛帽穿著破爛的我,對搭訕無感。剛剛那位先生說的一切,我不缺不貪,不被吸引。
everyone is looking for something,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經過日光殘存的墓園,格外平靜,我不急著頓悟出答案。

在祈禱廣播中,我找到了好吃的Kebap,也不管價格看到招牌菜就點,微烤鮮蔬雪白優格醬,店員托熱騰騰的奶油,我點頭謝謝,他就優雅的淋在烤肉上,色、香、味,徹底療癒寒冷的我,由內而外,溫暖而幸福。吃好吃的東西比被搭訕重要多了!


不久我又迷路,晚上在住宅區到處走來走去,找不到旋轉舞儀式的老房子,一位遛狗的老先生熱情指路,狗覺得問路人英文破又笨會問很久就叫了,我摸摸她的頭--灰色捲毛倔強的短腿狗,很像我家那隻。老先生跟我聊了下貓狗,竟改變散步路線帶我到旋轉舞會所,沿路還拿出飼料餵貓,灰捲捲毛略有不爽勉強配合。老先生以Bursa為傲,又為禮拜六的交通擁擠向客人(我這笨遊客)抱歉,這裡有公車電車地鐵渡船,已經很便利了。更令人驚訝,老先生在會場與我道別半小時後,還特地回來確認同桌的女生會照顧我,希望Bursa的客人賓至如歸。她也用google翻譯盡可能說明儀式。
當天比較特別,有一位包頭巾的長者答疑,我隱約理解他們信仰及生活方式。之後是著名的旋轉舞,學生跟老師長達三十分鐘的旋轉,一樣向上給力量,跟旁邊誦唱的歌者宏亮歌聲融合為一體,舞完,會所的婆婆媽媽都跟舞者一起手心向上禱告,整個儀式充滿能量。



在這裡,我晚上十點回去也不緊張,像以前曾待過的某個城市,安心愜意。
有晚,剛放完廣播我就按門鈴,櫃檯先生立刻中斷祈禱來開門,我非常抱歉,但他叫我不要在意。跟刀子可蘭經二選一的印象越去越遠,我也對伊斯蘭教的智慧與生活方式越來越好奇。

夜夜好眠,或許可以在這裡一隻待到回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