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8

Istanbul 灑滿陽光的城市

像無法阻擋,陽光穿過窗簾照進房間,盛夏般燦爛,身體也暖和多了。一樓已經準備了麵包、起司、奶酪、新鮮的番茄小黃瓜蘋果,旁邊放了蜂蜜奶油跟橄欖。

賽格瑞剛慢跑回來,昨天就是他煮熱騰騰的雞湯給大家喝,他還說昨天看到我背包在附近走--我一定像隻駝著背包的矮人,在周圍笨拙得找來找去。原來他也覺得昨晚很冷,連烏克蘭人都覺得冷,我今天一定受不了,跟青旅多要一張毯子就趕快出去享受陽光。


Neverland在長長的斜坡上,往下走通往海邊,上坡一段路就是熱鬧的Taksim廣場,明明離機場巴士站很近,昨天是我自己迷路。無雲的天空,毫不吝惜的陽光,門前的鮮花,庭院的綠意,海鷗與鴿子,隨處可見狗狗在曬太陽,更多的是貓咪--偶有五六隻貓集結在路口,一致目視我經過,像一種詭異的光合儀式。






到處都有貓屋跟貓狗飼料盆









Taksim廣場與獨立大道相臨,各式商店林立,有大型書店也有連鎖服飾店、電影院還有甜點店--師傅們都在玻璃窗前大展身手。因為旅遊淡季,電車正在保養,路上圍了施工道,人潮還是頗多。每個人都神采奕奕,男生頭髮跟鬍子都整整齊齊,有些女生綁著頭巾,大家都清爽得露出臉。在台灣,大家多少用頭髮蓋住臉,或是戴著口罩,相較之下惺忪,態度也沒那麼自信。風吹得我髮亂如鬼,趕緊戴上毛帽壓制。
七彩斑斕的甜點店



書店以土耳其文為主,也有英文書專櫃跟排行榜,不知道牆為什麼破了一個洞沒補,露出的建材跟在亞洲看到不太一樣,很有趣~另一條路上遇到唱片行,整間店都是經典跟熱門的黑膠專輯~

有許多團現場演唱,都很好聽的,為大道添了不少活力,但在一團團的表演者跟電影院大爆米花吉祥物間,有一些落單的小孩抱著樂器小聲彈唱,他們髒髒的臉沒有笑容,穿著舊衣服靠著牆壁,地上放了小小的帽子,快樂的氣氛淹沒著他們,身高也不在路人們的視平線上。我抓起單眼拍了幾張。

Taksim的換匯行多,匯率又好。我在大道另一側換掉剩下的美金,玻璃窗後面是穿非常正式西裝的嚴肅老先生,手法快絕讓我覺得自己是在跟律師或死神交易。

伊斯坦堡另一個印象是塗鴉跟一整排的演出傳單--貼傳單本身就是一種藝術

滿滿的小型演唱會跟藝文表演廣告
 

雖然街上有很多紅色描黃邊的小餐車賣玉米,麵包跟核桃般大的栗子,價格也寫得很清楚,但我就是興趣缺缺。

快到海邊,看到間麵包店有很多人,在小小的門口排著隊,我跟著,麵包師傅們(有些很像蒙古人)正端出幾大盤剛出爐的麵包,老闆娘跟師傅們俐落的用油紙包住客人要的麵包,而排隊的也都是熟客不問價格,隊伍前進很快。我聽不懂土耳其語,就跟前面點一樣的,老闆娘給我麵包時給了一個很溫暖的笑容,不知道是因為我是外國人,還是我們都黑髮黃膚,那個笑容很真誠,也讓我想起昨天餐廳的廚師先生。
在海鷗成群的岸邊,渡船往返,人們在堤邊釣魚,偶有收穫,狗狗在日光下午睡,大家手拿一杯咖啡享受陽光,對面是歐洲區的大清真寺跟亞洲區生活圈。我坐在長椅上曬太陽,吃著裹滿芝麻香軟可口的大麵包,配不知道是什麼水果的汽水。
我可以每天都坐在這裡曬太陽

新城區的教堂很漂亮,我對一日幾次的伊斯蘭教祈禱廣播並沒有什麼感覺。信步進了海邊的Yeralti 清真寺,照旅行書跟現場的英文指示,圍巾包頭,脫鞋進去,清真寺裡鋪著綠色的地毯,有許多四方型的柱子在廳裡面,我提著鞋子呆呆站在門邊,不知所措。
然後,一個女生進來了,她沒戴圍巾但戴起外套的帽子,不經意地轉身看到我,我用手勢詢問,她對我招手,帶我走進迷宮般的清真寺,我們走到深處,裡面供奉著很重要的穆斯林烈士。她虔誠的祈禱,我跟著她跪坐著,掌心攤開向上,撫臉,仰頭,低頭碰觸地面,坐定將手收回...有種很特殊的感受。我們都沒有講話,出了清真寺,她試圖告訴我這間清真寺的故事,她不會說英文,我也不會土耳其語,她又問了我住哪裡跟晚餐等等,但google翻譯一點幫助也沒有。她擁抱了我三次。
伊斯坦堡跟我接觸了,在我到的第二天。

天色漸晚,街上的女性越來越少,冷得很快,看到前方有女性才敢轉彎,其中一條巷道,前面黑色頭巾黑色長裙的媽媽轉身對我揮一下手--沒路快回頭,我折返不久就走到了熱鬧的Galata塔,人們排著長隊要上去看伊斯坦堡的夕陽,旁邊也有一些頗具特色的設計商店。
 
我答應家人晚上不亂走,趕回青旅時回頭,是月圓。

青旅附近的書店門口,貓在看店裡的另一隻貓
回到青旅,賽格瑞做了青辣椒炒雞肉,端了一盤給我,他說冷所以吃辣的,卻太辣被嗆到(但我覺得不辣)。大家在交際廳聊了一陣子,賽格瑞說每個小時都有渡輪從亞洲區到各岸,問我要不要一起去,來自南美熱情的亞歷山卓問我要不要去喝酒跳舞。
我不出門,回床位裹了兩件毛毯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