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8

Istanbul 只是一個城市

又是被陽光喚醒的早晨,我收好背包,打算今天離開。伊斯坦堡溫暖,友善,四通八達,又有豐富人文歷史,具備了大都市的一切,但也只是個大都市。我喜歡,卻不感留戀,有回來再說吧。

也是前一天才知道,原來土耳其網路跟中國一樣有VPN,不免有些喪氣,都到世界的另一端了還有網路長城。agoda、trivago看得到訂不了,想訂的旅館未必聽懂英文,只好拜託遠在台北的敏幫忙預定Bürsa最便宜住宿。

在青旅每天都認識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年輕漂亮的伊斯坦堡女孩塞瑪,她需要呼吸的空間;隻身旅行已久中國女孩程,在這裡發展一段戀情;突然買了機票飛來的烏克蘭人賽格瑞,來尋找創意與靈感;南美的亞歷姍卓,在歐亞間好好渡假...

程活潑又大剌剌的,開心時聲音也大,跟男友進進出出,相較下我語調較溫和,在青旅時間多,能談的話題也多,同為黑髮黃膚,兩人感覺不一樣。大家透過言行看著彼此的家教與家鄉。

我的名字唸"清",土耳其語"中國"也唸"清",他們的歷史課本不可能教太詳細的大清後來怎麼樣,我總要說明,我不是從中國來,是從太平洋的小島台灣來。他們也會問台灣在哪裡?我先釐清"Taiwan"不是泰國(大部分英文普普的朋友,國際地理也不會太好),想了一下,畫一個大的左邊"中國",中下小塊"台灣",右邊是"日本",他們就懂了。地理上是這樣,其他方面,我不想否定同文同種的事實,也不想忽略我們深受日本影響,我想以一種不依附也不矮化的方式告訴別人。

賽格瑞跟我算同行,一樣的工作東西差異十分有趣,他說我們之間不像其他人只是閒聊,有深層的溝通,對我還沒看藍色清真寺、博士普魯士就要離開,覺得很奇怪。
他問:"Everyone is looking for something here,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我微笑不語

我身上只有不到600里拉,簽帳卡裡也只有4000台幣,亂如草的短髮,咖啡色舊外套跟牛仔褲,帆布鞋,毛帽,戴近視眼鏡,顯然也不給扒手跟邱比特一絲機會。

我沒色沒財一無可取,遇到的人卻都主動跟我交談,教我土耳其語,甚至多煮我的晚餐,我何德何能讓他們這麼友善的對待,若是因為我讓人感到親切信任,那一定是孕育我的環境所賦予的~ 
我的家人跟朋友們,一定給予了我很美好的特質~
     
跟大家一樣,亞歷姍卓覺得冷睡不好,她用英文,西班牙語跟google翻譯跟我說,這間旅館有惡魔,半夜有東西在摸她,因為她還要再住一晚,我把第二條毯子給她--暖一點總是好的。

我回床位拿行李時,樓梯間原本緊閉的鐵門開著,外面有很藍很藍的天空,我走過去,有位先生正在旋轉鐵梯旁抽菸,"Merhaba"我用很破的土耳其語問好,他微笑回答我,他的英文不疾不徐,每個詞都很清楚而且語法正確,我很驚喜。他說他在這裡工作,值晚班,白天在通鋪休息--他就是第一天在床上看電腦的室友。天空很藍,溫度低卻不冷,他自學了很多線上課程,也遊歷過許多地方,我們聊到戰爭跟信仰,他懂各宗教理念,也尊重每個人的信仰跟自由,在絕大多數人信仰伊斯蘭的國度,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我想說他很有智慧"clever",他馬上詢問我,"clever"是指小聰明、狡猾,是很沒禮貌的形容,當他理解我的意思後,教我"sagacious"。我對自己英文的不足感到很羞愧,但他並不在意,笑著跟我談了更多,聊到祈禱的廣播響起,聊到咖啡都冷了,當談起他的國家利比亞,那個非常美麗卻被多年戰爭的地方,他望向樓梯外一間間的土黃色的民房,深深的皺紋有好多好多說不出的話。直到櫃台提醒我退房,我才跟他道別,並期待回來能見到他。

櫃台說,穿過Taksim廣場可以搭Kamil Koc 再轉車到Bürsa,還寫了小抄給我,叫我不懂就問人。陽光普照,我沿路拿Nikon拍貓貓狗狗,在廣場還遇到一個來自摩洛哥的年輕人,他說他錢包被扒走了,覺得伊斯坦堡的小偷很壞,但是這裡的人又很好,他叫我一定要試試沙發衝浪。

廣場上的假日市集

每個公車站都看到這個廣告
在公車站等很久,都沒有小抄寫的公車,等到太陽都斜了。我問過路人,他們都順著路指,我在同一條路上來來去去,就是沒看到他們說的車站,有位被問過路的先生再次遇到我,驚訝的直接帶我到客運站,原來Kamil Koc不是公車,是指客運啊,哈哈哈。

有位綁頭巾穿深色長袍,戴眼鏡的婆婆一起等車,她看著我,從購物袋裡拿出一包巧克力餅乾遞向我。
我嚇到了。
把餅乾收好,慌慌張張給她剛剛在超市買的口香糖,她很和藹地笑,意思意思拿了一片。台灣人已經是出名的好,但是土耳其的熱情真的超越了我的常識。
抱著謙卑及受寵若驚的心,我離開了伊斯坦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