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9

Mardin 在這裡度蜜月



實習醫生跟大學生Nuri都強烈建議我去Mardin,他們的家鄉跟梵城不一樣,跟任何城市都不同的美。
 
再見,Van
 

 

  
往Mardin的車是長途中巴,剛好坐滿,車掌是位整潔體面的中年人,見到東方小矮子有點驚喜,他優雅的像個英國管家,也優雅得讓我完全感覺不到語言的差異。車上的女生傳統服飾整整齊齊,頭巾長裙,眼妝勾得漂漂亮亮,久不暈染。
 
梵城用雪白跟湛藍道別,祝福我往下一個未知之地。
 
幾乎搭了一天的車,同車的女孩帶我在休息站一起吃午餐,我還奇怪她們怎麼點那麼少,嗯,因為不好吃。

車子在新城區靠站,我訂的旅館在舊城區,要轉公車。
在這裡預計停兩天一夜,怕自己再也不會來,天黑前到處走走繞繞。
Mardin比其他城市都要南,乾爽溫暖,鳥語花香,綠樹成陰,跟白雪梵城不在同一個世界,高樓林立,道路寬闊,走不完的街區跟便利的連鎖商店,猶如台北板橋這樣的大城市,重要的路口正在施工,三向塞車;有個很大的都市公園,市民在這裡怡然散步,很多婦女穿長袍頭巾,衣料顯然比其他地方輕透,也有很多年輕的女生跟學生穿西式服裝,頭髮自然披散。

天黑又迷路了,走了很久才找到車站上車,司機讓我在舊城中心下車,兩旁都是土黃色兩三層樓的房子,街上許多賣金飾跟乾貨,手作的商店,道路鋪滿石頭。我的旅館根據googlemap不遠,但遇到了左拐右拐全黑巷子還有樓梯,我改走另一條,明明走到了旅店旁,沿著高牆繞來繞去就是找不到門。

阿拉伯式的房子門都開不同方向,太難分辨,四十大盜才必須用粉筆在門上作記號。
阿拉伯的郵差一定比較辛苦。



終於找到,乾淨高聳又小小的前堂由少年跟一個小孩子看顧,他們熟練的登記,讓我想起阿拉丁,不附早餐,一晚80TL。

燈光浪漫的庭院,深邃星空,拱形屋頂,偽壁爐,中東阿拉伯式結構加上現代整潔的衛浴跟冷暖氣空調。
我是來度蜜月的!

 


 


打掃得比我家還乾淨,舊建築管道也用厚玻璃封緊


再出去,左繞右拐的黑暗小巷上下樓梯卻不會迷路,主街上有家兩側用透明遮雨布擋風的Kepab,大又明亮,中間點了好幾座暖爐,我點了烤內臟,客人很多,有約會的中年男女也有作伙的好兄弟,新鮮熱騰騰,小矮子全部吃光光,當然,Ayron好朋友不能少





背包客住旅館,很重要的是可以省洗衣費,回人擠人的伊斯坦堡大概就沒有機會了,就一口氣把一堆衣物襪子全洗了。


星空明月下,睡得很飽很甜


隔天一早,清潔的大嬸已經在樓上打掃澆花,黑板上寫著未知又清新的字



二樓可以看到旁邊的房舍,一片土黃,偶有幾戶裝著天線。

清晨大家都還沒醒,貓咪盤據在路口

  


看到我一副不想理奴才的表情
 

 想到舊城的制高點kale看看,那裏有個光頭男子跟我搭話,他土耳其語夾雜英語,也足夠了。他好像是個無業的地陪,靠帶觀光客收點小費或抽商品傭金,,看也知道我是窮背包客,還是帶我去看修道院,大鐘塔,著名的樓梯跟當地人熟知的街巷,那些自己走也會到,卻會花很多時間的地方。

他主動提議用我的手機幫我照了很多照片,一路上我只有自拍,不曾被拍過,竟在Mardin留下許多自己。
在山丘上,他開玩笑教說一句話,說是"謝謝",我知道他在惡作劇,不點破。
俯瞰Mardin,他指著修道院,市場,商店,又指著遠方一個疏遠的建築,作出雙手被綁的姿勢,說那是監獄,每個一段時間就提起。


放眼盡是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我在美索不達米亞的山丘上蹦蹦跳跳

他帶著我去街上一街茶館,一進去整個氣氛都變了,原本只是清淡講著一兩句,包著小頭巾的媽媽激動起來哭著咄咄逼人,而光頭先生臉色也越來越沉,原本攪著方糖熱茶,突然把茶水甩往一邊,大發雷霆,爸爸出來調停叫光頭出去,我也默默跟著離開。







在清真寺看到幾個穿著燙齊大衣的白人,還戴著太陽眼鏡,光頭先生向他們搭訕成功,跟我握手道別。

我就一個人開心的到市場蹦跳,邊境城市,離港口又遠,鍋碗瓢盆多,鮮果蔬菜跟Bursa卻完全不能比,但也有非常多的乾果香料,被五穀餵養嘰嘰喳喳的麻雀,還有少年牽著驢子來來去去載貨,新鮮有趣。




古城小小的郵局擠滿了人,前前後後都是黑頭巾黑長袍的婦女,我等了很久人潮都沒有動,旁邊幾位女士有意讓我先,我怕跟梵城一樣耽誤大家,決定回新城區再寄。


新城區警察局附設郵局,所有人物要過X光,我在外拍照還被即時關切,要求刪掉剛剛的照片。重重關卡後,郵務大哥剛收完一件件政府包裹,看到來寄明信片的,馬上變成活潑的數學老師,還俏皮蓋上郵戳,祝我一切順利。

轉運站不大,嶄新,零零落落進駐著幾間客運。
我的車比較晚,天黑了才到,還是會冷,我站在公用暖爐鐵網前,隔空烤肉,旁邊黑頭巾黑長袍的奶奶也冷得摩擦雙手,一起取暖。

時間差不多,站務年輕人笑著叫"Jacky Chen到後面坐一下",我微笑坐好。老奶奶的車先到,她慢慢走,停在我前面,用手輕輕拍著我的手--祝我旅途順利。

不管認不認識,到了土耳其的南端,大家都對我這樣好,真誠的祝福我
我只是個普通人,卻受到這樣的照顧,無以回報。

回到伊斯坦堡,再三天,土耳其之旅就要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