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9

talking with korean

當人問起台灣在哪裡,我總笑著回答,台灣是太平洋上的小島,靠近日本跟中國,那裏盛產全世界最好吃的芒果跟香蕉。很多人不曾到過熱帶,難以想像也覺得熱情又富饒。

也有些人說很近,他們去過,我知道他們把泰國誤會成台灣了
後來我也不一一解釋了,要畫地圖教地理,而且我的名字"(大)清"--同音於沿稱至今的中國,要再解釋叫"清"的人不是來自大清,是比考地理還麻煩的歷史。
小生怕怕

獨自旅行23天,一個人不覺寂寞,到Selcuk已經認識了很多朋友,也喜歡上這種萍水相逢的緣分。

但很多事,沒有足夠相處就不會被觸及到,像是私人的感情,
以及   台灣怎麼了?

我跟鐶坐在Selcuk Kale牆邊吃軟糖看霧濛濛的夕陽時,靜不下來的鐶一直問


htc lost a war

以前他還常常看到台灣的htc,現在怎麼了?

韓國人總以自家品牌為傲,那小子只要看到別人用三星LG就開心地指出來,更別說Hyundai,看到現代設計的火車,他把所有叫得出來的車廂組件都報給我聽。
就像個單純的孩子開心的告訴你,這道菜是他媽媽炒的,那個架子是他爸爸做的。

我沒有馬上回答,挑了一顆糖放進嘴裡,稠稠的帶咬勁卻不黏牙,甜到晚上就會牙痛一樣。

"htc輸了一場仗。幾年前跟三星的機皇戰爭中輸了。"
鐶像個小孩一樣單純,英語又非我們母語,講商場策略細節,也不一定理解,又涉及台韓商業,我用最簡單的言語帶過。


htc潰敗的原因很多,還記得那年正值換機潮,M8跟S5大戰一觸即發,記者會、試用、各種開箱試用爭奇鬥艷,花錢不手軟的宣傳都讓小行銷人羨慕不已。
新機啟售沒幾天,M8現貨大缺,要幾個禮拜才會到,市場也轉向供貨順暢的samsung,最後M8銷量不差,市占率卻也不是機皇。
據說當時工廠的原料被三星搶斷,沒有原料,市場再熱情也變不出手機,換機的人自然轉向差不多的商品。

之後公認行銷差,即使請了鋼鐵人拍好幾隻酷炫的廣告,無一延伸,也就變成了曝光率高,銷售率低的典型案例

htc今天的股價,當然少不了民族主義
(請容許不專業的我這麼稱呼小島的集體意識)
只要被抹紅,馬上被吐口水,棄之如敝屣,以往代表台灣的科技成就與榮耀都被打入18層地獄;但是又不支持自家的產品,當然市場是自由的,消費者也是會自私。
韓國跟台灣可是科技產業上的競爭對手,3C產品的同質性之高,互搶市場跟訂單,有他沒我,選了韓貨就不選台貨。
我看到人抵制htc,卻一家老小買三星,在台韓對戰時,hebe一句:"台灣三星跟你一起加油!",就忘了三星是台灣科技業最大的競爭者之一,而台灣還有Zenfone可以支持。


鐶問 台灣怎麼容忍日本?韓國人極度贈恨日本,當日軍撤離時,韓國民眾把日本人留下的一切都毀掉了。他們也不用日本的產品(應該不包括PS4跟Wii,我猜)
我說 日本在台灣留下來的很多是建設,像是水庫或公用建築,那些都是民生基礎。
鐶搖搖頭無法理解



兩岸

鐶問 我知道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很複雜,而且很多國家台灣只設辦公室,沒有大使館...如果你在國外遇到麻煩怎麼辦?
我說 所以我出國前就先詢問了台灣的駐外辦公室,確保行程安全。
鐶又問 如果遇到危險或麻煩呢
他指的不是護照掉了的小麻煩,而是被isis綁架之類的國際大麻煩,前幾年就有日本人被isis綁架,他們對東亞人可不一定友善。
我說 當然首先是聯絡台灣駐外辦公室,如果沒辦法,那中國大使館會出來處理。因為中國把台灣視為中國領土,在國外也會保護台灣人。

我糖一口接著一口,兩人一人一口快吃完了,明天再買些到車上吃。

如果真的遇到綁架,就變成國際大事,各國之間的角力,誰來救援怎麼救,都不是小矮子說了算,想想遠在6個時區外的親友還有駐外辦事處耐心回答的外交部人員,我最好是照顧好自己,平平安安,大家才平安。
我已經夠麻煩了,不能製造更多麻煩。


關於我

英語此時已經很流利了

可以清楚跟世界各地的人台灣驕傲的細節,跟泰國的不同,而不是「東西很好吃,風景很漂亮,你一定要來玩」,再問卻回答不出來的籠統。

科技產業居於世界前列,3C產品幾乎有台灣代工或技術,特別是apple,竹科一堆上市公司負責的訂單呢。

連NASA也有指定台灣的精密軌道廠商合作。

台灣的芒果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外銷世界,而台南玉井種滿芒果樹,一年四季都有新鮮可口的芒果,台灣的農業技術是世界前列。

好吃的很多,鮮榨果汁或許比不上泰國,辣比不上大陸講究,連海鮮都不及廣東人會吃,但是珍珠奶茶、芋圓都值得驕傲。

而古又文、侯孝賢、李安都是台灣滋養大,撼動世代的藝術家。

太多太多可以說,我真的很慶幸,我還有親友一直都有關心這片土地,

別人通過我,看到的不是一個貧瘠小島的膚淺民眾,而是一個擁有深厚華文底蘊,富饒,科技進步與藝術文化自由的太平洋島嶼的小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