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19

Erzurum 寒極


「像國旗一樣的上弦月
   很低很低的星星
   寧靜的萬家燈火
   -4°C也覺得值得 
    #報平安
   牛仔褲禦寒失效
   Google地圖失效」


離開黑海漸漸開始感到冷,車外溫度漸漸掉到6°C,甚至更低,車有開暖氣,但一下車就凍僵,羽絨刷絨外套跟超厚鞋子派上用場,獨獨外套跟鞋子牛仔褲這段凍得大發抖。空氣冷咧得像冰,四周一切都安靜,黑暗像在甕裡,遠處盞盞白色的燈光份外平靜。雖然來到寒極異常亢奮,我還是跟大家快快躲進嶄新的車站,車站有暖氣,我還是冷得發抖。

有個裹頭巾的嬌小女孩正在椅子上休息,她的土黃色的頭巾跟袍子很厚,也覺得冷。她們應該不願意男性跟她坐旁邊吧,我坐她同排。她用google翻譯跟我聊天,原來她在這裡讀書,考完了要回伊斯坦堡跟家人相聚,她的班車是早上,所以昨晚就過來了。她有種強勢的美麗,會舉起一隻手指要我等一下,也會很直接了當的說她不懂,她的熱情很直接,上車前她高興的給我大大的土耳其式擁抱--擁抱完,左臉頰,右臉頰各親一下,再一次大大的擁抱。想到一個小女生要獨自從東部的Erzurum到伊斯坦堡,直到她上了車我才放心。

怕跟上個城市一樣等一整天,順便問了隔天往Van的車,有位眼睛圓圓臉圓圓的先生笑說他明天是司機,歡迎搭車,俏皮的開空氣方向盤~

Erzurum是個小城市,根據少得可憐的中文資料,大概一天或兩天就夠了,我特地註冊了couchsurfing,女沙發主沒回,就拜託台灣的表弟代訂一個類似Dorm的床位,倉促到表弟發脾氣,但我本人已經到了寒極,他也無可奈何。

旅店櫃台看到我只有一個人很意外,我也被三倍的價格嚇到,網上刊的可能是三人房平均床位價,要住就要付整間,之後只好省一點啦

呃...門變形了,浴室還有一段水管外露,排水聲嘩嘩,窗戶像隨時會被爆竊,整個看來不安全也不衛生。反正只是一天,至少有暖氣,陽光下小瞇一下,趕快出門。
 

Erzurum,像祖母綠的石頭,這裡有全土耳其著名的大學,都是學生、教授,因此非常平價且現代化,公車發達,大家都刷卡,傳統包頭巾跟西方現代衣裝學生並行,不同風格的同學張揚青春。
(顏色比較真實湛藍的是用htc M8拍,另一張是用Zenfone)


雙子塔神學院
google map就可以輕易到達目的地--雙子塔神學院,湛藍無比的天空下,雙子塔神學院喚醒我的《闇河魅影》魂,巨大的門和精緻又深刻的雕飾,鮮明威嚴的塞爾柱風格,空氣好像凝結在某個時代,每個角落都會有神官或學士走出來。
雖然很冷,有來真是太好了,這裡有種撫慰人心的力量,我不想拍照,完全沉浸其中。





清真寺

這座城市的清真寺非常多,較大型的清真寺男性由大門進出,女性有另外的入口,抱持謙卑的態度,保持緘默反而不會打攪當地人。

神學院對面的清真寺格外肅穆美麗,經文刻在灰黑色的牆上。有位傳統服飾的媽媽問我入口在哪裡,我也找不到--她很漂亮,但是看起來很累,行動也不方便。她放棄找入口,面向其中一對經文撫面誦文,由上到下,吃力跪坐,做完祈禱,再吃力站起來離開。

男人們進有暖氣的清真寺裡,而女生脫鞋後要在寒冷的室外平台祈禱?!







爾後我才找到了女性入口,狹窄的樓梯要拐幾次才到清真寺二樓,對那位媽媽一定也不便,也總比室外好。

無法一口氣拍到全景,照相也不重要,這裡沒有過度包裝的虔誠,很平靜。

 



Nuri

Çifte Minareli Medrese旁有一排商店,門口貼滿雙子塔紀念磁鐵,其中一間店有很多貓,店裡燒著炭爐,除了磁鐵,還掛滿了地毯、織物和各式工藝品,老闆來自第三國,會說不包括中文的四種語言。今年戰爭對觀光業的影響非常大,他們少了很多旅客。我才剛到這裡,還想逛逛,他微笑歡迎我再來。

才剛走出這間店,隔壁店馬上有人過來,那位老先生極度熱情,自介Nuri,是當地導遊,有點眼熟,想起他是couchsurfing前幾名的沙發主,待客相當多。Nuri的熱情是一邊自豪的介紹歷史、生活與朋友,一邊徵詢你的意願,同意才帶你去造訪,盛情難卻,由他導遊。

Nuri帶我去看皇陵跟周圍的城牆;旁邊的驛站商城參觀--曾經駱駝馬匹停歇在諾大的一樓,隨著時代都改建成商店;他朋友的整修中的傳統亞美尼亞房子;他朋友的首飾店;請我在裝潢華麗的咖啡廳喝茶,沒多久又去他的朋友開的旅店一樓喝茶。
或許遊客消費有抽成,我一個小窮人,他也沒有強力推銷,倒是一直邀請我在這裡多待幾天,去他城外不遠的家泡溫泉,那裏有小動物,還有按摩,會讓整個人都暖和起來。

不到10度,他也只不過穿了毛呢西裝外套,行動自如,我穿羽絨衣內刷絨還冷到流鼻涕,牛仔褲段凍成冰棒。老先生的一番熱情,我婉拒了,太陽漸西沉,加line與他道別。

Nuri知道每一處最好的照相點
某代國王為自己跟兒子女兒建造的陵墓,卻不見皇后的位置

 

亞美尼亞式建築,門上掛滿環扣,男生跟女生用的門把不一樣呢
城牆望去

寒極
聽不懂土耳其語,Erzurum人聽不懂英語,一點問題也沒有呢,我給公車司機看google map,他們會指著最近的座位讓我坐,到站叫我。有一次車子開到總站,所有人都下車了,他卻示意我坐下,關門去跟別的司機抽菸講講話,發車才回來。我一個人背著包包坐在椅子上悠悠哉哉,頗自在~


神學院附近的婚紗街,禮服從頭包到腳,做工與用布精美無比
婚紗街手捧戒指地標跟附近小清真寺


住宿費超支的我就像賣火柴小鬼站在外面看,又餓又冷

天黑得晚,我進了一家燈火通明的Kepab,餐廳沒有分男女座位,服務也很禮貌,但是服務生不懂英文,旁邊正在用餐的年輕人幫忙簡單翻譯。以前德國勞動力短缺的時候,開放了大量土耳其勞工,現在有很多第二、三代回家鄉探親。他是其中一個,現在是德國的高鐵駕駛員,回來探望奶奶。而他跟我聊的,竟然是One Peace,我只認識喬巴,整個弱掉...
吃完沒忘了給小費,這是我少數記得給小費的一餐
天黑驟冷,來碗熱羊湯,新鮮蔬菜和熱麵包,心也跟著暖起來

好吃的現烤羊肉,調味很棒,我連辣椒都吃完



那天,伊拉克、伊朗邊境剛發生了嚴重的地震,

我感冒了

整個Erzurum都在燒煤燒炭,旅館在加油站旁,還加上了刺鼻的汽油味,白天已經冷到留鼻水,也不管多不安全,趕快洗澡跟心愛的暖氣入眠。

但睡得不好,聽著車聲頻繁,浴室三不五時嘩啦流水聲,喉嚨又乾又痛,咳嗽流鼻水。
早上依舊陽光燦爛,鼻水變成鼻涕,喉嚨發炎乾痛--Damn,我感冒了。

笨蛋才會感冒? 我記不清楚,壞脾氣客訴遠傳--關了網路還有漫遊網路費!Camila的Havana持續爆紅,FB的聚會聚餐,上課進修,朋友們好像在創造什麼戲劇神秘兮兮,還有韓國人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很紅...@ @
我還好,四肢健全,財物也都在,能前往下一個城市。

經過大學嶄新校區,大學生源源湧出準備大玩特玩;牛羊也被放出來,在安全島和馬路上大吃特吃,晃來晃去。























離開隨時冷得發抖的Erzurum,前往Van 梵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