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9

in Trabzon


陽光非常燦爛,暖暖的,到Erzurum的車程6個小時,我買了晚上10點半的車,到那裡等天亮。
於是我在Trabzon多了一整天,用走的去體會這個城市,剛好是禮拜六休假日,大家都悠悠哉哉。











在一條斜坡上,有聖蘇菲亞教堂,除了教堂遺跡,也是大家來禮拜的清真寺,非常高聳的塔頂,用高木板隔開男女,男生的區塊似乎比較大,女生的禱告間有點像苦修道院,暗沉的灰石牆,沒有什麼裝飾,若只想誠心禱告,華麗的天花板跟雕飾也沒什麼幫助。



園區有教堂遺跡跟建築斷垣,雪白大圓柱跟石鐘塔,有人在拍婚紗,小孩跑跳,老人聊天。教堂殘舊壁畫幾乎都是兩層,外面斑剝的伊斯蘭聖人畫像下面還有另一位戴天使光環的聖人,有位戴帽子的老先生在樹旁鋪毯子,正在隨著清真寺的禱告廣播跪拜祈禱。歷史跟信仰交織在一起,孩子在這裡長大。這裡也看的到整片黑海,到了晚上,沿黑海的道路成片亮起,好看極了。

貨運發達,貨車也很有性格,除了各有不同的顏色裝點,每台車的喇叭聲都各有一段好幾秒的旋律,有點像冰淇淋車,互鳴喇叭就像在互相講話一樣。

海面上有一艘靜止大貨櫃船,寫著Trabzon,碼頭停了不少遊艇,有些正在大音量放流行舞曲,催人快步經過。我在杳無人煙的角落吃pide,馬路上突然傳來吵雜錄音跟一長串車子喇叭,官員的車隊正在經過,車上插著紅色的星月小旗,整個車隊負責尖銳的吵民,全世界的政客都一樣。

逛百貨公司的時候順便換了一雙厚底的鞋子,希望接下來的路不會被冷死。


想到要離開黑海,決定一摸黑海水,石頭長綠苔,水暖暖的,有自己的律動,有點親切。
記得要洗手,黑海可是周邊居民的大排水溝呢






這間卡片公司把作品珍藏在外牆,有些卡片已經久遠被曬到發黃 ,別有一番浪漫


我也遇到了很多人

有一段路都是雜草,有位老爺爺遠遠叫住我,他不會英文,邊說邊用動作叫我跟著走--我本來的方向沒路。我們同行一段,他做了屋頂跟睡覺的手勢詢問,我沒懂,後來才明白他想問我住哪裡,在整潔的土耳其我一定像個營養不良的小流浪漢。到大隧道前,我跟老爺爺道謝道別,雖然後來又亂走,但土耳其人對陌生路人這麼好,感激於心。

熟悉熱鬧的海邊,一堆家長帶孩子來玩耍,也有騎自行車,小朋友跌倒,只要沒受傷父母都不會在意,帶小朋友繼續玩,小孩子也不把跌倒當一回事,整個海邊都是笑聲。我坐在陽光下抱著包包曬太陽,有位包頭巾黑長袍的媽媽停下來嬰兒車跟我說話,她旁邊的婆婆跟小孩都不會英文,她卻說得極好,大力推薦我去nemrut,並祝福我旅途順利。

在車站曬太陽時,是的,我像老人一樣抱著包包坐在椅子上曬太陽,有個包頭巾戴眼鏡的女孩鼓起勇氣跟我講話,她正在讀護理學校,剛考完準備回家,她不會英文,但是努力用google,當她車子來的時候,她先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左臉頰親一下,右臉頰親一下,再次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萍水相逢,交到真心又熱情的朋友,越來越覺得不可思議。

在連鎖商店買零食時,順著大家排隊,我前面一個約8歲的小男孩,還穿著綿衣跟孩童運動褲,想禮讓我,我微笑婉拒,沒多久小男孩的媽媽過來了,語言不通也知道她在問兒子怎麼沒有禮貌,怕小男孩被責怪,我拼命用英文說沒關係我排後面就好,媽媽竟然快速同時優雅的把我的東西移到前面,堅持讓我先結帳,受寵若驚,我只能一直道謝,而小男孩大眼睛長睫毛看著我微笑,還把手放胸口--you are my guest。
紳士訓練從娃娃開始,家教完勝!
我想我戀愛了

不同於之前伊斯坦堡或蕃紅花城看到悠悠亂走的社區狗,大家牽著乾淨光鮮的家犬散步海邊,而且牽的多是大型狗,忍不住覺得抱貴賓這些小型犬的男生氣勢弱了一大截。

我遇到了一隻狗,像小牛一樣大,全身雪白,短毛,頭像比特犬扁扁的,品種好像也較兇,但是眼神好奇溫和。我走過去手勢詢問主人可不可以摸一下--連主人在狗旁邊也顯得矮小,主人同意了,我輕輕伸手。雖然狗狗看起來穩定,但是他的體型跟年輕足以一口咬碎人手或脖子,他聞了一下,友善舔了舔,我揉揉他雪白的頭跟耳朵,他開心磨蹭,不一會兒便想小衝小跳,怕狗玩high,我趕緊點頭致謝離開。

我的Trazbzon從夜班先生的一杯茶開始,也從他的一杯熱茶結束。他不用google翻譯,我們更多的是笑容,簡單聊,盡管我每天早上都在聽土耳其語,但敬語多又有時態,先生糾正了好次。我要去車站了,他給我最真誠的祝福,我也送他泰國的牛乳片。
(我剛好只有帶泰國牛乳片當伴手,不要問為什麼)




寫這段卡了很久,幾乎一年,在Trabzon我真的沒有看到世界級的遺跡名勝,沒吃奢華大餐,沒有豔遇,卻擁有特別多平凡的記憶,都是關於人的美好。這應該是每個獨自旅行必須經歷的一段,與他人,與自己好好的對話。

獨自旅行11天,群組、公事、之前發表過的戲劇都不重要,我是誰做過什麼有什麼也不重要了,我擁有的只是自己,除了真誠對待每個人,發自真心對人微笑,我什麼都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