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9

Trabzon II

Trabzon 每天早上都陽光燦爛,濕潤暖和,心愛的暖氣幾乎派不上用場,旅館的飲水跟茶包都放在走廊,還有洗烘衣機,但用一次要10-15TL,猶豫許久,還是為了省錢做些小氣東亞人的事,自己洗衣服。這裡的電視一打開反而都是政論或新聞,美麗嚴肅的土耳其人在探討民生大事,離邊境這麼近,更感覺到土耳其微妙的國際地位。



這間旅館的鞋子要放在電梯口,穿鞋時,有位商人跟我聊起來,愉快的說他曾因商去101,稱讚台北,並祝我旅途順利~ 

這裡的人一切都那麼友善,親切卻不打攪,雖然我沒意識到自己可能是唯一黑髮黃膚的東亞小矮子,但櫃台頭巾上盤的時髦女生一定有壞印象,我一直嚕她問願意到Sümer修道院的車,遠遠看一眼也好。她萬般忍耐的用google翻譯叫我到atatürk köşkü跟kale,也只好這樣啦~ 


                                              搭一小段車到了半山腰上的atatürk köşkü ,要買票
 裡面像是舊時的官紳士邸,華麗的前庭花園,涼爽清新
   

房邸白得像從愛麗絲夢境跳出來,每個角落都帶著奢華裝飾,傢俱雖有些年代仍顯華貴。

 一樓外面是花園,二樓三樓便是小女孩的夢,打開陽台門就是充滿鳥語的樹林,像童話公主房間,為此當官夫人或公主都會幸福


正當一切都那麼安靜祥和,吵鬧的小鬼們出現了!各種髮色,各種耳朵在聽腦袋在跑的表情,當然也有一兩個掉隊的一直被老師拎回來,他們最後一起坐在三樓地板上用蠟筆畫畫。

後面還有一個很大的林區,連植物都長得翠綠又巨大,或許假期很熱鬧,還設有商店跟涼椅,現在只有我一個人,享受森林靜靜的美好。
 

看著黑海,突然覺得有點冷,踏著透過從樹冠透下來的陽光小逕,悠悠轉去kale。轉了幾班車,其中一班還載我到某個點換另一台同線的車。我還是聽不懂數字,每次都手攤開一把銅板或是給小額紙鈔請他們找,車資不貴,幾里拉,司機們很友善,語言不通也總提醒我,指引方向,而一路換來的銅板把蕃紅花城買的錢包塞得鼓脹。

kale是城堡的意思,Trabzon除了是經貿的要城,軍事也是要位,從這裡可以看到黑海往來的船隻,像個督口一樣,如果鄰國來犯,可以從砲台直接攻擊。這裡也在整修,旁邊有一個四面裝小喇叭的尖塔,會播放禮拜廣播,我在平台上上下下,像孩子一樣調皮。

傍晚的黑海很討女生歡心,粉是夕陽的粉,白是雲朵的白,粉與白直到海天纏綿,沒有分界也沒盡頭,飛機從黑海彼端飛過上空,一閃一閃的夢幻,海鳥紛飛,而水面平靜得像鏡子一樣,唯有船開過會拖曳出長長的波紋,久久才回歸平靜,。

從小看大海長大,海面有浪,海下有漩,各流從四方匯來,再和平也有潮起潮退,黑海像海一樣遼闊,卻安靜得像湖,而海天不分跟夢幻得艷色更讓我困惑。看越久越錯亂,頭暈分不清現實,思緒開始往古代跟瘋狂飄去,也越來越暈眩...花了一番心力才鎮定,清楚自己是誰從哪來。

往山下的路有很多墳墓,素雅得像花圃,經過幾棟房舍,像極了童話裡的小屋,裡面會出現和藹的老婆婆還是壞脾氣老先生?還是不要打攪他們。

    
山底下海邊有一排排船塢,真的也有要進船塢忙碌的大人帶小孩,很大隻的海鳥,大家很愜意的釣魚,坐在海邊野餐喝茶,一群年輕人中,穿著傳統服飾包頭巾的女孩反而比西方裝束的女孩更愛照相,強勢有活力。

靠近海面反而不害怕,我走到堤坊遠處,沒有消波塊,堤防上大石頭一塊塊越來越不好走,有些撿碎玻璃的人,我們相視,互不打擾;有看夕陽的老先生,隨著陽光逝去漸漸往回走,我也跟著回去。




來這個城市一定要吃Pide,循土女時代,找 Rustu'nun Firini,夜晚變冷,穿著刷毛外套還是覺得冰冷,一路上賣firini的店家生意都不錯,不趕時間,走一些路也沒什麼。從海邊經過一條非常長長商店林立的斜坡,又經過很多明明同一直線卻似曾相似的大街,數不清的逛街人,那間店明顯又低調的躲在轎車後面。全玻璃的高挑店門讓人卻步了一下才進去,左邊是一張非常巨大的實心桌子,後面也是巨大的烤爐,而座位區僅占右手一小塊,有兩位全身傳統服飾僅滾花邊的女生在用餐,像母女又像姊妹,頻頻看過來,禮貌的笑,我也報以微笑。

我點一個「Pide」(派的),老闆娘聽不懂,直到看到文字才會意--「痞嗲!」,她糾正我。 她把餅皮放在大桌上再喚來不知道跑哪裡去的老闆,老闆東弄弄西弄弄,最後挖了一大杓的金黃牛油"啪"砸在餅皮上,大塊牛油還高聳成塊斜立著,也不用調整就大木鏟送進烤爐深處。
期間有不少客人進來外帶,也有熟人來寒暄,頗有老店老街坊的氣氛。

我正憂心吃不順口,有個學徒模樣的人突然嚇人得從大桌子鑽出來,還抱一堆木柴,桌底下原來是儲藏間,但這樣變魔術般上上下下還要一直被師徒式的唸叨讓人大開眼界。



Pide來了,熱呼呼的牛油,不吃快一點還會流到手上,絕對的好吃,把我到土耳其吃過的熱食全部比下去了,香氣四溢又熱騰騰,牛肉跟調味佐料也新鮮,入口幸福指數200%! 小當家美食宇宙在嘴裡爆發了~
不是我誇張,吃了這個pide驚覺以前吃的 必勝、達美...都是化學劑,真正好吃的食物都是新鮮、天然的。
那兩位女生喝Ayran,也跟著點一杯,是鹹優格,微鹹卻不會嘴巴乾,配餐解膩又好喝,那次之後我天天都要喝Ayran呢~.

幸福得吃飽了,我請老闆把剩下的打包,老闆夫妻問我是不是學生,但我聽不懂,很努力告訴他們很好吃,非常感謝,拿錢包時,老闆阻止我不收錢,他們邊說邊示意我是他們的客人,老闆娘還覺得我太瘦小。老闆堅持不肯收,我滿懷感激離開,何德何能受人這樣的照顧,而這間店的pide確實是我在土耳其吃過最美味的!

禮拜五晚10點多還有許多人在逛街聊天,市區中心永遠都熱鬧的廣場,延伸出好幾條永遠都熱鬧的商街,笙歌燈火,應有盡有,載一堆人走又載一堆人來的小巴總站,小山丘上永遠亮著頭腦logo跟Trabzon燈,給所有人永遠都繁華、熱鬧的安全感。


                看到捐血車忍不住拍一下

明天要到土耳其背包客的「寒極」Erzurum,不下雪也買了件厚羽絨外套,從台灣穿來的小「灰」鞋磨得差不多,每晚都透心涼,但好像可以再撐。也想過在熱鬧的街道買幾件迎合傳統的長擺,雖然款式跟變化卻很多,往身上一比腿就沒了,笑笑作罷。

回旅館的路上有水泥狗腳印,櫃台大夜剛好是前一天的先生,語言不通意外相談甚歡,滿心感激的一天,聽聽政論節目,洗個舒服的熱水澡甜甜入睡。



黑海如鏡或是如幻,我也分不出來,才面對三天,已經是暴力衝擊。或許跟黑海對話的期間,我真的面對了一直逃避的內心深處的心結,也可能是大腦瘋狂中更加狂亂的不理智,我帶著疑問離開黑海,而得到的答案刻進我的心裡與骨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